讓身體回到健康的初始設定!從頭薦骨系統開始

作者 / 大雁出版  攝影 / 張智傑 發表日期 / 2016/5/19

   頭薦骨系統包含有:

•  表層:頭蓋骨(顱骨)、脊椎及薦骨,所以叫做「頭薦骨」。

•  裡層:腦脊膜及脊椎神經,它們覆蓋了中樞神經系統。

•  腦脊髓液。

 

 

顱縫就像關節一樣,把每一塊頭骨連接在一起。當我們直接或間接地放鬆頭薦骨系統,顱縫就會變得更有彈性、更鬆弛。與此同時,頭骨會將這種溫柔的鬆弛感傳導至大腦與脊椎神經的薄膜,以及進一步與它們相連接的組織。這麼一來,腦脊膜和脊椎神經額外的緊張便可獲得釋放,同時也能促進腦脊髓液的流動。這對整個頭薦骨系統以及頭薦骨韻律都有好處,因此也會對自體調節和自癒力有所幫助。

(橡實文化提供)

 

 

 

放鬆的兩個例子:

•  放鬆頂骨,可以溫和地釋放頂骨下方大面積的腦脊膜,尤其是大腦鐮的緊繃。大腦鐮是一個內翻的組織,位於左右半腦之間,由硬膜所組成,是大腦顱內薄膜系統垂直面的主要構造。

•  療癒顳骨,特別是透過「拉耳朵」這個技巧,可以讓小腦天幕放鬆。小腦天幕是大腦顱內薄膜系統水平面的主要構造。

(點圖放大;橡實文化提供)

   這些放鬆具有以下效果:

•  促進專注力和學習能力。

•  促進大腦的血液循環。

•  減少顱內以及頸椎的壓力。

•  支持內分泌系統以及其他的身體功能。

頭薦骨系統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與平衡下列的身體系統:

•  腦神經的入口和出口會獲得更大的空間,因此能夠更完整地發揮它的功能,這對所有運動和感覺衝動的處理都有正面的效果。

•  增進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幫助減輕壓力,以及處理一般的外在衝動。

•  放鬆肌肉和結締組織。令人驚訝的是,許多肌肉和韌帶直接就附著在頭薦骨系統的骨頭上,一旦這些肌肉和結締組織累積了太多的壓力,就會對頭薦骨系統造成衝擊。舉例來說,僵硬的肩胛帶會限制上胸椎、頸椎、以及它和頭骨的連接處,進而影響身體的姿勢,並且導致頭痛。結締組織的緊張,也會影響整個身體對於頭薦骨韻律的感受能力。

•  循環系統會運作得更好,這能夠預防腦梗塞及心臟病。

•  促進淋巴流(lymph flow),有益於身體的排毒與淨化。

•  內分泌系統負責調節情緒反應、睡眠、賀爾蒙分泌、體溫、水平衡、血壓,以及飢餓感。多虧了密集的研究,我們在其中發現了越來越多的關聯。內分泌系統對於人類的重要功能,以及它對於生理、心理、靈魂的影響,現在都變得不容置疑。人體的生長和健康,就仰賴著運作良好、調節得宜的內分泌系統。流暢的頭薦骨韻律,會由內而外地以一種微妙的方式更新,並且刺激大腦的各個區域以及整個身體。

                                

 

 (原文刊載於丹尼爾.阿古斯托尼 Daniel Agustoni《頭薦骨療法》一書/橡實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cst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