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S0.gif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保持著絕佳的平衡關係,對我們的內臟器官及相關腺等進行調控

 

 

 

神經系統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套自律神經系統,它屬於周邊神經的一部分,分為交感、副交感及腸神經系統。

無法用意志去控制的自律神經系統,也接受大腦額葉、邊緣組織、下視丘等部位的協調。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群症狀的統稱,並非醫學診斷,更不是一種疾病。
就像「發燒」所代表的意義一樣,一個患者發燒,可能是因為脫水、感冒、泌尿道感染、肺炎...等,原因可輕可重,發燒只是人體對疾病的一種反應,也可說是一種「警訊」,告訴我們「身體出問題,要注意喔!」大家也都知道發燒了不能只「治療發燒」,要找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下圖是自律神經失調比較常見的原因分類:

 

 

自律神經失調最主要且最常見的原因是「壓力」。

 

首先,我們要先瞭解人體對壓力的反應。當我們遇到突來的壓力時,我們大腦的杏仁核會先偵測到危險的刺激,透過交感神經系統發送訊號給我們的腎上腺髓質系統,因此腎上腺就會分泌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讓我們的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肌肉收縮、腸胃道蠕動變慢,產生「打鬥」或「逃跑」的反應以應付外來的壓力。這是生物體求生存的一種本能及保護機制。

如果大腦不斷地偵測到壓力,就會進入慢性壓力模式。這時候,我們的腎上腺皮質就會接手開始分泌壓力荷爾蒙,就是所謂的類固醇。

類固醇會降低免疫力。因此當我們壓力大時,比較容易感冒。另外壓力荷爾蒙會不斷告訴大腦,現在還是處於危險狀態。因此大腦會通知身體儲存脂肪以備不時之需。所以長期在慢性壓力下的人,常會有厚厚一層的腰部脂肪,這可能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有關。

大腦長期在壓力荷爾蒙的作用下,大腦的神經細胞會受損。一旦大腦生病了,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就會失調(因為自律神經的源頭是大腦),憂鬱、焦慮及其他身體症狀就會接二連三隨之而來。

下圖是自律神經失調比較常見症狀:

 

如果有以上的症狀,建議必須經過專科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及診斷排除器質性的問題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以及失調產生的症狀可能同時有很多種。也就是沒有一對一的關係。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比如A型性格、長期工作壓力大又正值更年期...等,結果失調的症狀有長期睡眠障礙、胸悶心悸、肩頸痠痛、偶爾暈眩耳鳴...等。接下來會繼續討論如何保健我們的自律神經。

 

arrow
arrow

    cst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