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顱薦系統(Craniosacral system)
所謂的顱薦系統包含了腦膜組織以及充斥其中用來保護腦和脊髓的腦脊髓液。而顱薦系統中腦脊髓液分泌與吸收的過程產生特有的顱薦律動(craniosacral rythm)。如果顱薦系統受到外力創傷、長期身體筋膜不平衡或情緒心理壓力等原因,就可能使得顱薦系統中顱內的腦膜受到異常張力,由於顱內很多神經及血管通過顱內腦膜及顱骨孔洞,腦膜上的異常張力就會讓穿梭其中的神經受到刺激甚至被壓迫而損傷。這類損傷所造成的臨床症狀非常詭異,很多看似無關的疾病(自閉症、過動症、偏頭痛、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事實上都因顱薦系統損傷所致。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顱薦治療來獲得改善。

CSTflowCNS-1.jpg       cst.jpg    

 

cst.jpg顱薦治療(Craniosacral therapy)

人體每天身體都要承受各種壓力和扭轉應力,而身體結構就會產生代償。不幸的是,這些代償可能導致筋膜緊繃甚至扭曲顱薦系統,進而對腦和脊髓的產生不正常的張力。這樣的結果往往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健康表現出現障礙,也潛在地影響每個和它交互作用的系統。顱薦治療致力於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它對於有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包括成人與兒童)是一個有效的輔助性治療。顱薦治療的主要好處之一是讓中樞神經系統可以休息和復原,藉以釋放壓力和恢復健康。常見的壓力相關問題包括失眠、慢性疲勞、偏頭痛、暈眩耳鳴、腸胃功能失調、焦慮恐慌、胸悶心悸、憂鬱和顳頷關節症候群...等

顱薦治療是一種協助先天身體自我療癒能力的治療方式,通常會請病患以平躺或坐姿於治療床上,而治療師將手部輕放於病患身上(大約5克重的力量),以手部「傾聽」身體的律動,再以特定的治療手法來紓解阻礙之處(骨縫、筋膜 或其他影響系統的構造)。這是一種溫和的全身性檢查與治療方法,對身體的許多系統都會有改善的效果,不論是單獨使用或是與其他療法並行,在促進身體的機能上常會有特別而不錯的效果。此外,顱薦治療也可以幫助有慢性症狀卻無法經由對症療法減輕痛苦的患者們。這些狀況包括腦部損傷(中風、頭部外傷、腦性麻痺、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癲癇、鞭甩症候群(頸椎過度屈伸症候群)、動作協調障礙、慢性頸部和背部疼痛、脊柱側彎、情緒控制失調、學習障礙、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骨科問題(肌筋膜疼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痛等)和許多其他相關情形


顱薦治療最近才被科學化定義為顱薦系統環境正常化,若顱薦系統的運作受到阻礙,就會直接影響到和中樞神經系統有關的各種表現,進而影響身體的整體機能,強調顱骨內部的移動方式與身體各部位的律動、心理及情緒健康相關,若顱骨的活動被限制則會影響身體自我療癒的能力。

arrow
arrow

    cst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