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肩頸痠痛.jpg

 

我們身體在面臨壓力或危險時,交感神經系統一旦察覺便會立即反應,可說是人體的保全系統。

而副交感神經系統會在適當時機開始作用來促進自律神經的平衡。

 

過度的交感神經亢奮並非絕對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現今社會長期處於壓力下加上滑手機的不當姿勢,頭頸部的僵硬會引發諸多神經官能症。嚴重的話,甚至會讓人陷入焦慮、憂鬱的情緒。其中最大的病因就是僵硬的頭頸部肌肉妨礙了副交感神經的運作。

日本首席自律神經專家 松井孝嘉 醫師就發現並非是過度運作的交感神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症候群,而是副交感神經受到阻礙失去活絡,才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發生。這個掌管人類副交感神經的重要關鍵,就極度接近腦部的頸部上方… 松井孝嘉醫師說的副交感神經其實是指人體最大且分布最廣的自律神經  - 迷走神經。
 

PS.迷走神經除了能掌管咽頭、喉頭的肌肉運動及感覺外,還對於心臟器官、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分泌腺的功能,和平滑肌的伸縮,都有調節的作用。

 

從下圖解剖學來看,迷走神經發自於延髓椎體束下小腦腳之間,之後會鑽入枕顱底的頸靜脈孔,進到頸動脈鞘之中,沿內頸動脈內頸靜脈的中間下行至腹部,支配內臟神經。

迷走神經行走的路徑中如果受到不正常的筋膜張力,很容易讓迷走神經的功能出現問題。而最容易出現張力異常的位置就在枕顱底及頸部。

 

強化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可以使用顱薦技術從釋放枕顱底筋膜開始,再調整枕骨、顳骨、額骨等頭骨的律動,也必須調整枕骨跟第一頸椎(寰椎)及第二頸椎(樞椎)的活動,這樣就能大幅減少迷走神經在顱頸部的張力,很多患者在調整完都會感受到徹底的輕鬆感。
 

呼吸,是一種能藉由意識控制而有效調節自律神經的方法。很多焦慮症和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不自覺得有呼吸頻率過高-過度換氣的問題(一般人平均12-16/分,焦慮時可能超過20/)我們可以進行腹式呼吸(6-10/),利用圓唇吐氣的方法方法延長呼氣時間。(因為吸氣時能刺激交感神經的活絡,呼氣時則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的活絡,透過一吸一呼節奏調整,便能讓我們的自律神經達到協調的狀態)

 

PS. 4-7-8呼吸法:美國醫生Andrew Well首創了一種「4-7-8」睡眠大法,號稱能讓人在一分鐘內感覺到睡意,讓你快速進入夢鄉。作法其實簡單,只要根據以下四步驟:1.鼻子吸氣4秒鐘 2.屏住氣7秒鐘 3.嘴呼氣8秒鐘。以上是一個循環,再次吸氣重複上述動作3次,共完成4次循環,持續六到八周,隨時隨地就能在60秒內輕鬆入睡!

 

此外,迷走神經的活化向上再經由腦幹的神經核進入大腦,將訊息沿著兩個路徑傳遞出去。其中一個路徑經由腦中的視丘,向上通往大腦皮質層各個腦區。

迷走神經通往額葉皮質可以讓過度活化的腦區安靜下來,降低焦慮感;通往頂葉及枕葉則可以協調感覺及運動皮質層的韻律,增加注意力及機敏度,並使心境平和放鬆。另一個路徑則經由進出腦中邊緣系統的神經路徑,影響與我們情緒有關的腦區。

 

有良好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才能在面臨壓力之後得到完全的休息及獲得平靜的心情。
配合以上兩種方法,比起單一種方法更能活絡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的功能。

 

arrow
arrow

    cst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